闲言碎语

做自媒体被封号后,我该关注什么?

先交代为什么我会被封号的前景提要。

在小红书上,做神秘学、占卜、命理等内容属于被黑名单的方向。但还是会有一批做这方面的账号的确能起量,这些账号有以下几个特征:

  1. 小红书老账号,很早就开始发这些,当时管得不严,再加上账号等级和粉丝规模在,粘性好,会被官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如果是仅仅星座情感分析,不涉及占卜等内容,基本上会放行。如果涉及一点点命理例如唐绮阳这些,会被官方看着加白名单。
  2. 把占卜的内容隐藏模糊化,打擦边,尽量规避关键词,从情绪价值入手。我做的就是这点,前期起量比较好。
  3. 先做别的领域,积累粉丝后,再偶尔加一点这类东西,也会有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

而我做的是第二种,主要是神谕卡给 today`s message,偶尔穿插一点点塔罗/雷诺曼占卜快问。笔记以图文形式为主,会放牌图+文字,内容和tag也不会加入占卜、塔罗等敏感标签。

做此类内容尤其是在小红书上主要是2个目的,1是给自己积累客户,2是检验自己最近这段时间小红书运营学到的东西。我从12月中旬开始做这个账号,初衷是本来就要开,寻思长视频放B站和油管,图文和短视频放小红书和抖音。小红书是属于踩在刀尖上起舞,也是很小心谨慎做此类内容,也挺顺利,起号阶段还算好。再加上我不接任何1v1,也没有出现被同行举报封禁。 不同平台发这些内容我还都做了记录,尤其是小红书上每次的发笔记,我都会做下关于封面、内容、话题趋势、可能会被封禁的注意点等。

1月1日晚,我发了一篇新图文(用塔罗牌看某个问题),1个小时左右,号被封禁7天原因违规。我第一反应是可能被举报,看了雷诺曼:船 镰刀 熊,不太像是被举报,反而是过了新手保护期被发现了。无所谓,这不是重点,封了也好,每次做小红书想很多东西真的很累。后来我也去问了几个都是做小红书企业号的一些人,得出的结论是:漏网之鱼,秋后算账。

但也趁这个时候能让我想清楚一些事情,例如到底要不要多平台一起做这些东西?我去年12月匆忙开启了多平台做的计划,小红书因为是图文,很容易起数据,需要一周3-4更。而b站和油管是视频性质,更新会比较慢,周更已经是我的极限。我又是一个需要提前准备好,不是随意发挥的人。这就给我的时间精力带来很大的挑战,我需要投入1天来准备,设计问题,牌阵,抽牌,解读,写稿,拍摄,剪辑,一天过去了。

小红书对我来说应该是投入成本各方面都相对较少的平台,但问题是它的封禁不确定性对我创作心态的影响不小。我相信也还有不少和我有类似情况的人,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想:“我还要不要继续做?”

这就得想一想自己要做的目的是什么?

收入?

名声?

还是单纯的分享?

把这个当副业,后面再封禁会对自己心态影响是什么?

然而我不止这一个账号,我还有一个是做正常内容的。但因为我的倔强,不愿意听从平台的话去做那些我不喜欢的东西,去迎合平台和观众。导致我用心做的东西,流量也很差。

焦虑,怎么办?还做不做?辛辛苦苦做的没人看?

那对我而言,没人看就算了,不把它当回事,又不是我收入的主要来源。我有自己的主职工作,正在基础阶段要往上升走,还有其他我要做的规划行动。而且就是继续做小红书来转占卜的客户,客户质量又如何?我挑客户挑的厉害,不是什么钱我都赚。

  1. 我有主职工作,很多需要做的事情需要时间积累,工作日不再做小红书反而会释放我的时间。
  2. 每天通勤时间很长,空闲时间本就不多,省出来以后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更重要的事情。
  3. 我可以集中精神去做油管和B站,甚至把图文笔记的部分修改一下,放到 ins 和抖音去也比放小红书来的快。

我现在就觉得,如果要做自媒体,不要一开始抱着副业的态度去做。最好是把它当做是一个实验品,心态放平。可以去研究按照已有的成功形式去做,不要对成功抱太大希望,成功就继续,失败就总结。

尤其是你和我一样如果选了一个本来就是高压线的领域,那就不要想着自己会是幸运的那个。如果你不在乎变现,只在乎分享,就是想做,那你可以封禁了再来或者换个形式,甚至换个平台。

那反观,如果你是做其他领域,不是我这种高压线的,数据差怎么办?

你要什么?你要粉丝关注,还是聚焦于变现;它是你的主业还是副业?

你的风格是什么?说白了,人设打造

是不是愿意配合平台调性?

是不是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去研究琢磨调整?

如果你做不到,放平心态吧。

我是不怕那么多,封了一个平台我有自己的平台。20年我就买了服务器和域名做了个人网站,我想写什么写什么,不怕被封。

所以good luck,反观被封也许是件好事。

2条评论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