鸽无止境系列

读书在阿德|澳洲留学租房防踩雷攻略 – 以阿德莱德为例

这篇文章比较短,已经做成了图文笔记发在了小红书。无奈小红书对于留学租房的内容统一都归为“海外置业”,到底限没限制我不是很清楚,反正用薯条加热是不行。那就老规矩吧,首发个人小红书:氨基酸动脑筋 二发个人网站,三发公众号:氨女士的文件袋,四发个人豆瓣日记,五发她乡。本文皆为原创,禁止搬运抄袭洗稿。

2023的 s2 即将结束,2024的 s1 也将在 2 个月后开学。已经有不少在明年 2 月准备去澳洲租房的新生在研究怎么租房了。这时候又是转租高峰期,因为 S2 已经陆续出成绩,过的准备回国,没过的准备补考,出成绩后再回国。双学期下的暑假挺长,最少1个月,多的近3个月。
有不少还没去的小伙伴打算线上或者凭人品租房,如果不小心踩雷,小则损失几百刀,大则按万刀算

基本上这些我说的只要你听进去,租房的时候看着点留个心眼,无论是整租还是分租房间,基本上不会踩雷。文章提到的都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,我在澳洲租房基本上没踩过雷。如果后面我还有想起来的,会再补进去,没有就是没有了。毕竟我已经离开澳洲3年,很多情况变化我也知道的不多,无法给到更多实时信息。

谷歌街景显示偏+空旷

可能是假房源,骗人上门看房有潜在危险。若不是假房源,偏远空旷地区可能住户少,需要通过谷歌街景看周围房子是否长期无人维护,如是可放弃。曾经有人在澳洲租房去看房时,发现越靠近对方给的地址就越偏僻,周围也都是一些看着不太友好的人居住。就留了个心眼没有和对方及时同步自己到哪儿了,到地方后没乱跑,观察附近。发现对方提供的房屋外观照片和自己看到的不太一样,并且周围看着就很偏僻。虽然对方还想让他继续走,但他选择放弃走人。

图便宜,离学校太远

太远意味着路上花费时间多,澳洲越是郊区交通越是不便,线路运营表也会发生变化,出行不方便。澳洲的公交车突然停运、按时到车站可车已经走了的情况比比皆是。

超过每周生活费50%

房租如果太高,压缩生活成本,自己支出压力大。澳洲房租通常2周或者4周缴一次,生活费到账不及时,无法按时交房租会影响个人诚信。个人建议你的每周租房成本不超过周生活费的50%,举个例子。如果你是不做饭的,平均一顿午饭15刀,5天光午饭就75刀,我还没算你早晚+周末开销。而你的生活费里还需要每周留出来15-20刀作为share bill 的开支和交通费。现在仅仅是在阿德莱德,如果你要住在近郊或者 city 内和别人合租且自己只租小次卧,每个月的生活费大概也得1600刀起才能OK,这还是我依据我当年经常自己做饭+少外出+少社交活动+少买买买的基础上加了200刀估算的费用。而且最重要的是当时的租房没现在这么可怕。如果你能自己打工赚生活费减轻压力,想租多少租多少。

靠近铁路

主要是郊区和近郊,房子大多老旧,隔音差。铁路运行声音响,并且运行时间早,影响个人休息。我刚到澳洲的3个月住在 goodwood 的 leader st.,正好有 train 和 tram,那给我早上折腾的。

无正规合同

无论是中介、房东、二房东,只要没有正规合同一律无视。正规合同有2种,正规中介的合同和当地州政府官方的租房合同。当然有的二房东自然不会弄这种该合同,那一定要有双方签订的中英文合同,并且留下二房东的身份信息(护照或者澳洲身份证等能在澳洲找到他的证件信息),否则一律不租。不要信口头协议和聊天记录

周围有 Aboriginal 集住区或常出没区

有些地方的 aboriginal (原住民)生活质量不佳,容易聚集闹事。特征为不穿鞋、群聚、有味道、白天乱逛、声音大等,最好不要轻易接触。如果你平时走在路上,看到他们经常走在一起,看着挺奇葩的,也不要看他们,更不要大声说话嘲笑甚至谈论他们,很有可能你被打一顿。而且,如果你被打了,你还不占上风,因为他们受当地法律保护。

车库/地下室/储藏室改造房间

通风差、无光、闷、有可能是违建,不是真的差钱或特殊情况,最好不租。如果你不是真的差钱或者生活所迫导致你必须这样,不要碰这种房间,更不要听对方说的多好。

PART2 什么慎重考虑租

纯地毯装修房,且卧室无空调

地毯吸热,不管房间有无窗户,晴天下午回家就是蒸笼。我曾经住过地毯房、砖房+木地板房,该热还是热。特别是地毯房,还有大落地窗,室外晴天温度15℃,晚上回去我屋里能上30℃,到了夏天的地毯房卧室温能上40℃,如果卧室没有空调很难受,只能买风扇、制冷机或者开客厅空调降温。澳洲大多通常要么是按中央空调,要么就一个挂机在客厅,卧室没有。

并且地毯房日常清洁需要吸尘器,如果有污渍清理很麻烦,甚至要全换。我有同学曾经养猫,结果尿地毯了,清洗很难,也不能只换一块地毯,只能全屋重换赔了不少钱。如果你没定居、有自己稳定收入、自己的房或者是非地毯房,真的别养宠物,赔钱的时候有你哭的。

租金比周围同类型便宜>30%

同样规格或周围类的房型,价格便宜超过30%,可能是这间房有问题,要多考察问清楚原因,最好实地看房。常见同外观的 townhouse 小区和公寓。我之前租的一个小区里,当时我们的房子整租价格比其他家要贵点,而对面价格比我们低了很多。临近我们要到期找新房,正好赶上对面突然搬家,我们就去问为啥这么便宜。对方说这房子漏水很久了,就没修好过,别租。

和闺蜜或特别好的朋友合租

不多说了,懂的都懂,再好的闺蜜也会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最后相看两相厌。而且重点提醒,如果你们在一起看房商量租房期间就发现对方很少拿主意、发表自己的意见,全让你做主,我劝你也别考虑,大概率后面出事情。

情侣/有 baby 的家庭

有的情侣一起相安无事,有的就会各种闹腾,太看运气。带 baby 家庭是要注意的地方很多,相处太麻烦。上学期间不要给自己找麻烦,临近期末考试有你哭的。

步行5分钟内没有直达公共交通

对上下学时间不友好,如果你的排课比较分散,每天光回去就很累。而且澳洲转车需要看时间表,如果遇上堵车提醒不到位,回去都是问题。澳洲动不动就会有一些游行等事情,造成主干道堵车都是常事。曾经有一次环保人士示威游行把阿大门口的主干道给堵了,导致 99 和 98 过不来,幸好我住的不算远溜达着回去。快到家看到车站有个小伙子苦苦等车1个小时,我就告诉他堵车了,你别等了。

在这里提醒一下,除了google map,记得关注下当地州政府交通部的twitter和fb,一般有消息都会在上面说。

纯用电,没有gas

对于要自己做饭的小伙伴不太友好。电费贵,gas便宜。如果经常自己做饭,电费会比较高,合租情况下 share bill 的时候容易扯皮。而且还有一点,电磁灶做饭火力不会太够,耗电也是挺大。

无窗房或通风不佳

长期生活在无阳光的地方会压抑,如果你不介意那无所谓。通风不佳是一个必须考虑的硬伤,如果你不介意那就不介意。

PART 3 什么可以租

🟢签订正规合同和收据,bond 金交给政府。

如若二房东或者房东自收(虽然这不符合当地法律,但有时候没办法),需要有签订中英文收据。

🟢所属区域较为热闹,非偏僻地区,步行5分钟内最少有2条公共交通直达学校。

最好是1趟bus+1趟 tram/train/O-Bahn,像有的澳大利亚的城市是要坐船去上学的,那也要根据当地的情况来选择交通工具。

🟢周围1公里内最少有1家便利店+若干餐厅、咖啡馆等。

便利店通常是指这种小超市,7天都开门,晚上营业到10点左右。但是东西会稍微贵点,起码可以应急。例如阿德的 IGA Local Grocer Adelaide。如果你周围大超市如coles/wwls等有点远,这种小便利店就是你平时能应急的地方。

🟢不靠近周六日会举办户外热闹活动的地方,周围远离红灯区、过于热闹的街区等。

我最初刚到阿德时住在 leader st. Goodwood,对面有一个 show ground。周末的时候会开露天party之类的,白天还会有 market。本来老砖房的 unit 隔音就不咋地,而且就在我正对面,周末晚上能嗨到10点,这给我折腾的。但一般靠近居民区的地方超过11点还这么热闹是要被投诉的,基本上10点左右就结束了,如果你能接受可以考虑。

🟢有电,有gas。

自己做饭不怕电费超,每月 share bill 的时候好沟通,降低出现扯皮问题。

🟢NBN已开且接到屋内,只需要拿个光猫+登陆账号即可。

这条对应整租,如果你要租的房子显示有nbn 但是没有接进屋子里,我建议你找一个已经接进屋子的地方,尤其是你要租的是非公寓的房子。不然再打电话让他们的人进来装,很麻烦。我当时住的地方在阿德 city 可以接入nbn了,我还是 telstra 号称服务最好的。当时nbn 的盒子已经装好,就是没牵进屋。我和房东获得授权后跟 nbn联系,来了3次都因为不想钻洞再给我扯屋子里,特别懒不愿意帮你解决问题,非让你花钱找第三方。最后是房东协商后,让他们把nbn 接到仓库,光猫放仓库。当时的房子是双层 townhouse,比较大。澳洲的网络堪称全球倒数,哪怕就是nbn也是极度差劲,更别提放仓库信号受阻。

所以,如果你要整租,一定要优先找已经开了 nbn 已经进屋直接插光猫换账号就行的房子。不然就和中介或房东讲好,这个事情得让他们出面处理。因为澳洲当时的说法规定是,只要这个区域覆盖了 nbn,则原来的 ADSL 将会在一年还是多久的期限内停掉,必须换成 nbn。

🟢邻居有住户且比较友善,房子定期维护(主要看外观和花园)

考察住户是否友善可以提前多在周末的时候跑几次看看,我第一次整租房子的周末,整个小区的邻居在第一家那里一起聚会,喝酒聊天带着孩子和狗。也喊我和我舍友一起参加,但我们当时忙着搬家,就没参加。后来我们买了2个单人沙发,邻居印度大哥看到后也是很积极帮我们搬进来。有友善的邻居起码你会不用担心出门有收到突然地伤害而提心吊胆。

至于为什么要看房子是否定期维护,这个是判断是否住人、稳定等比较好点的综合素质。我自己的经验是,无论是年久的 house还是比较新的 townhouse,只要周围邻居注意打理花园清理房子外观等,我都会觉得这个小区整体素质是不错的。

🟢房子附近1公里内最少有1家 AU POST

澳洲官方的快递是 AU POST,如果你从中国快递海运之类的,基本上都是 AU POST派送包裹。如果 AU POST 没有送上门或者你不在家没人取,你就要自己去 AU POST取。太远来回一趟很麻烦,再碰上你的包裹大,还没车,那就更惨了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