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言碎语,  阅读心得

不算盘点的盘点|2023阅读清单落幕

回望我这一年,用大起大落来概括一点也不为过。

工作上,我经历了失业打击-尝试主播兼职-进入留学行业。年初我得到了前一份工作涨薪的消息,后来又因为一些事情,被裁员失业。中间经历了 2-3 个月心态和精神上巨大波动,没抑郁就是焦虑太多。通过不断面试、重找方向、出门旅游、和朋友见面等方式,我找到了新工作,并在上周四成功转正开始稳定。新工作是做市场,但涉及到线下活动、维系多方关系和一些传统的职场关系,这些我缺少经验,需要学习。很庆幸,我已经走过来了。并且在这期间也做好了自己未来 2-5 年的职业规划,朝着这个目标往下做就行。

感情上依旧是空白,只不过是之前扭着的一些事情突然通透了很多,对很多事情的态度变化很大。再加上 24 年换大运,不太利于我的情感发展,不如将精力都放在发展自己身上。

个人成长上有很大突破,例如,个人网站在 2023 年更新了 24 篇文章,公众号更新 7 篇;看了 35 本书,其中看完 28 本;12 月开了油管频道开始更新塔罗牌的视频,同时新做了一个小红书账号,数据还可以起号中;占卜付费项目正式开启,今年收入大约 3100(不算不知道,一算吓一跳,钱花哪儿了);钩针入门,钩了衣服、饰品和小物件;学了 waacking 和一点点点的 soul dance;第一次去 HK 看第一次的演唱会,还是黎明的,喝到了鸳鸯;第一次去看音乐会,圆了小时候的梦;第一次用手柄打游戏;第一次玩密室逃脱;SKT3 开了翻译,虽然只更新了 2 张;从买咖啡熟豆到买生豆自己烘,虽然只是瞎整……等等还有很多。

不少人说我的生活很丰富多彩,尤其是我的同事,觉得我会很多东西。实际上,我一度认为我这些“技能”都是无用且拿不上台面。也可能是和我从小接受教育的环境有关,这些都被认为是不学无术。随着出国读书到现在工作这几年,越来越觉得我拥有的这些东西是我独一无二的财富。最起码我不想出门只想在屋里窝着的时候,我有很多事情可以做。

想写这个看着也不知道是阅读回顾还是什么的回忆录,实际上是想记录自己 30 岁这一年的变化,给接下来的 31 岁做个好开头。

对,我马上要 31 了,别和我说生日快乐

其实想写这个文章的重点是我这一年最大的突破就是看完 28 本书,其中有 2 本是以前就看完了。说它最大突破,是相比较于我近 10 年来说,看书最多的一年。如果你也想增加阅读量,希望我的内容对你有帮助。我不会给你太多看起来高深,甚至触及灵魂的文字内容。我就是个普通人,没那么多书香气,能给到你的就是一些我认为可以被衡量来检测有收获的想法。毕竟万事开头难,先有一小步的收获作为成功的奠基石,比什么都重要。

看过我之前写过牢骚文的多少能感受到,我当时出现了一些知识焦虑。从 20 年开始,我就在努力让自己去完整看书并且思考。当时过于高看自己,非要看人文社科,怎么烧脑怎么枯燥怎么看。结果,当然是差强人意,1 年能看完 2 本就算不错了。

起初在 20 年我加入了豆瓣小组 Reading Challenge,对挑战阅读清单产生兴趣。一直拖到 23 年 3 月份,我才创建了属于我的 2023 阅读清单,详细可看 2023 阅读挑战清单 reading challenge

到了 12 月 31 日,在清单上我读完了有 23 本,其中 3 本我早就看过了,不算新书。有些不在这个书单上的书,在微信读书和 kindle,以及实体书。然而微信读书今年的数据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,主要归功于我搬家到很远的地方,路上通勤大概要 1 小时,又不想干坐着就决定做点什么。看书,就成了我在这期间经常做的事情。

从我微信读书的阅读时间分布可以看出来,4 月份是我年度阅读的起步。这段时间我刚失业,在调整自己和找工作的路上,那阵看的最多的就是运营和产品方向的书。从 7 月开始,入职新工作后,我没有搬家,路上通勤的时间被我拿来看书。那一阵我想让自己开始像小时候一样,什么都看,不拘着自己,找到自己喜欢的类型。开始看肖复兴的散文《正是橙黄橘绿时》。

也是这本书,让我找到了不少对生活的热情,开始观察和体会周围的事情,哪怕是一件小事。毕竟那个时候的我,读这种散文是一种安抚。

而让我真正开启阅读和个人成长变化的,是俞敏洪的《我的 2022》。也许是自己当时那个阶段经历过的一些事情,再看俞敏洪 2022 年经历新东方打击和重启+疫情影响的经历时,找到了一些共鸣。他的文字很简朴,浅显易懂,没那么多修辞手法,很普通的记叙文。按他自己的话说是自己平时的思考和想法,也不是日记,不是正规文字,想到哪儿写到哪儿。

每个月都会有 3-5 篇内容,每篇都有不同的主题。每篇除了会讲述一些工作或者自己生活上的事情外,都会有推荐的书,大多都是在东方甄选和他自己的直播间出现过,且他读过的书。

这本书我只花了 3 天左右就读完了,每读一篇就感觉自己心里的那些不忿、委屈、自卑、自负和焦虑就减少一分。凡目有所及,皆能触动心灵。就感觉是自己和俞敏洪站在一起,听他讲述自己这 1 年的经历。在对比自己那段时间经历的事情,他经历的事情远比我大得多,两相对照,再经过时间的沉淀,自然就看开了。从入职到现在,我这半年的心态很平静,几乎没什么波动。

我很喜欢他开篇的中心句,也是印在封底的内容,让我彻底和第一次失业和解。

[不管人生遇到什么变故,我们只要还有时间和决心,就一定会有再出发的机会。]

也正是这本书,给我 2024 年的书单种了很多草。在 2023 年我读了其中 2 本,希望在 2024 年我能把他推荐的给读完。但愿他不要再一本《我的 2023》。

至于其他的书,我没什么特别推荐的。我觉得阅读是一件很个人的东西,不一定要抒发点什么才能表示你看了书。甚至一定要随大流,别人都看了什么我也要跟着看什么。若真的要推荐,就俞敏洪这本书好了。可以当随笔打发时间,也可以当读书推荐。

我这几年来一直在寻找“我喜欢看什么”。小时候我什么都看,就喜欢知识科普和一些古典小说。到长大后越看越少,越看越碎片。不知道自己喜欢看什么类型,对什么作者有兴趣,自己的阅读体系是什么。也尝试过跟随别人的书单推荐去看书,但总感觉味如嚼蜡,那不是我喜欢的。

而今年我通过这个给自己做的阅读计划,初步确定了自己喜欢看的类型-人物传记,尤其是自传。其他的也有待继续探索,我喜欢能让我思考的内容,喜欢不同的知识交织在一起,在我的脑子里形成一张庞大的关系图谱,每个知识总会有它的一份贡献。

而我在上周买的一本刁克利的《文学的世界》,让我对自己有些不敢说出口的阅读习惯建立了信心。结合自己的经历,培养自己的阅读品味,只要能在愉快的阅读中自然而然受到启发,爱读什么读什么。包括在构建自己的阅读体系上也有一些参考建议,看来我还是算想出了点头绪,今年没白过。

至于其他的,工作经验还在积累,也有新的计划需要明年开始询问前人经验后开始实施。也开始坚持用笔记软件记录我看过的视频或者内容,哪怕很碎片也要记下来,指不定哪天会派上用场,这还是在《文案的基本修养》里看到的。在自己的自媒体发展上,通过工作中总结学到的东西,调整应用到个人账号上,把问题和结果记录下来,生成自己的一套方法论,也许某一天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结果。

总之,站在这个节点回头看看 2023 的自己,还是很感谢她让我对后面 5 年的人生路有了较为清晰的方向。我从不后悔任何一个节点上做出的每一个决定,我只会懊悔自己没有做好准备去抓住每一个到来机会。

最后用饭总的一句话结束这个 2023:愿各位都有一个信心百倍的明天。

感谢2023年在各方面给予我支持和帮助的朋友们/网友们/家人们/陌生人们,以及,我自己。

2条评论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